心得分享-買新房子必須注意的事項-魔鬼藏在細節裡

我們家最近買了新房子,跟建商之間出現了一些問題,在這邊把我們的問題整理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至於是哪一個建商跟業務就不用多談了,能順利把房子弄好才是重點。

這篇是沒有圖片的文字敘述,文字上可能有點多,希望大家不要介意。

1. 買房子之前應該先打聽該地區的地權行情價,避免被建商牽著鼻子走。

例 : 建商說 : 我們這個地區的行情都是600多萬起跳,一句話500萬,我便宜賣給你,沒有更低了

結果發現 : 後來問好多人,結果行情根本沒有這麼高。

應對 : 可以多方面打聽地價,業務員的說詞只能相信一半,可能行情根本不到500萬。

2. 在打契約之前,要把所有建商業務員答應的所有事情一一寫在合約書裡面,包括樣式跟報價。

例如 : 建商口頭上說 : 我把採光罩加在房價送你,你房價幫我添5萬,採光罩前後加起來大約5萬左右剛剛好沒問題。

結果發現 : 前面採光罩30000左右,後面採光罩卻只裝不到5000的採光罩打發我們,事後改款要再加價。

應對 : 在簽約之前,把採光罩樣式以及金額都明確寫上去,避免不必要的糾紛。

3. 如果關於房屋上有要更改的加減帳部分,建商答應的退款,需白紙黑字寫清楚,避免紛爭。

例如 : 建商口頭上說 : 你們的廚房如果不做,退45000給你們。

結果發現 : 廚房不做只能退不到30000。

應對 : 別讓建商口頭報價,請拿一張正式的報價單寫清楚加減帳後再處理。

4. 別輕易交屋,需把所有的細節都詳細看過後,都沒有問題才可以交屋。

例如 : 我們房子都完成了,你們可以安排交屋了,別人都已經交屋了,就你們家還沒有,如果有任何問題,交屋後我們都會來處理,別擔心放心交屋吧~

結果發現 : 問題一堆沒有處理,叫了會來沒錯,但是不知道要等多久時間。

應對 : 如果時間上允許,把房屋裡所有的東西都修改完成,確認沒有少螺絲,沒有磁磚裂縫,沒有漏水,膠條沒有損壞,房門都可以鎖,所有房間鑰匙都有拿到…等等,再考慮交屋。

5.買房子前要注意該房屋的管線問題是否正常,管線圖可以請專業水電幫忙鑑定。

例如 :建商說 :我們的房子管線都是用最新的方法,居住上肯定沒問題。

結果發現 : 後來請水電來維修發現,管線上是採用老舊方式,不僅電線不夠粗,容易過熱,水管還容易阻塞。

應對 : 如果可以就換一間房子吧,或是在預售的時候就先重新安排管線。

6.交屋前應跟建商拿一些油漆與剩餘磁磚,以防之後損壞補強。

例如 : 熱漲冷縮造成磁磚損壞,或是連續下雨天讓油漆剝落問題,又或者搬家的時候去刮傷牆壁。

結果發現 : 真正發現有問題的時候,沒有相同磁磚可以替換,油漆也買不到相同顏色。

應對 : 交屋前可以跟建商拿一些油漆與剩餘磁磚就可以幫助事後補強。

7.所有的關於房屋問題要在房屋保固期跟建商反映並換新。

例如 :加壓馬達會一直不停運作,室內牆壁會滲水。

結果發現 : 建商會已過保固期不予修理或處理為由拒絕售後服務,或是一值拖延時間不維修,一直到過了保固期。

應對 : 需要維修或早就發現的問題,千萬不要過了保固期才反應,留意保固期限,要提早請建商處理。

8.屋頂的防水漆要確認是否有加強。

原因 : 連日大雨或梅雨季節很容易因為屋頂防水漆沒有做好而導致漏水。

9.浴室牆面最好使用大理石或是拋光磚。

原因 : 因為霧面或深色瓷磚放在浴室牆面很容易顯髒不好清理。

10.室內地板減少使用木紋磚。

原因 : 因為木紋磚顯髒且不好清理。

11.乾溼分離拉門的材質不要使用玻璃,建議使用塑膠拉門或BPS板質感像壓克力的拉門來當乾濕分離的拉門。

原因 : 熱漲冷縮很容易讓玻璃爆裂危險。

撰寫日期 : 2018/5月

You Might Also Like